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单位、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

校训:求真 励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省教育厅职教处党支部与我校机关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九周年之际,江苏省教育厅职教处党支部与我校机关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传承铁路红色基因 坚守职教报国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及结对共建活动。江苏省教育厅职教处党支部全体党员、我校机关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江苏省教育厅曹玉梅副厅长、学校张颖超校长、陆勇副书记、曹国红副校长以及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相关同志应邀出席活动。

活动第一站,大家来到南京工运纪念馆。南京工运纪念馆是两浦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指挥所旧址及中共南京市第一个党支部诞生之地,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王荷波”品重柱石精神的发源地,教育意义深刻。大家认真参观王荷波烈士事迹展,了解了一个工人出身的共产党员由自发到自觉,进而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献身革命事业的革命历程。在我校党委书记钱吉奎和江苏省教育厅职教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刘克勇的领誓下,两个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1B1E0

在南京工运纪念馆,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和我校党委书记钱吉奎共同为“南铁院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今后,我校将进一步加强校地党建共建,依托实践基地,更好地融合地方红色资源和学校教育资源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undefined

随后,全体党员来到我校合作企业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在厂史馆,大家了解到,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不仅是我国集城轨轨道车辆、城际动车组、有轨电车、铁路高档客车及重大核心部件为一体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更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百年制造历史的老厂,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早期建党活动据点,在此发起过多次工人运动。在总装车间,大家了解和感受到了城轨车辆先进的创新技术和创新成果。

第三站为参观我校江苏铁路教育馆,在教育馆综合馆,通过“江苏铁路百年历程”展,大家了解了江苏铁路140多年的发展历程、发展的巨大成就和美好未来,更感受到江苏铁路发展深厚的革命基因和辉煌成就。

最后,在学校办公楼503会议室,大家就主题党日活动感受进行交流座谈。

1C802

座谈会上,钱吉奎书记从“红色基因”“工匠基因”“铁路基因”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从“服务‘轨道上的新江苏’不可替代”“服务‘长三角一体化’优势突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先行效应”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办学现状,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推进校内、校企、校地“三维”党建共建的情况。他表示,南铁院人将始终传承三种基因,牢记“职教报国、立德树人、振兴铁路、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不断提升党建育人实效,推进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培养更多兴路强国的时代新人。

1205B

江苏省教育厅职教处副处长徐庆表示,本次党日活动意义深刻、触及灵魂,革命先辈们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使大家深受教育和鼓舞。他指出,南铁院长期以来,为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面对新时代新职教新要求,学校要坚持与产业紧密联系办学,坚持在“双高”建设中创新突破展作为,坚持以职教本科的要求和目标来加快发展,为铁路人才培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616F

江苏省教育厅职教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刘克勇以“三个学习”“四个弘扬”畅谈了党日活动感受,并对学校和党员提出要求和希望。他说,我们要学习王荷波同志等革命先烈为民族进步而英勇献身的革命精神,学习中车浦镇车辆等企业为国家富强而努力的奋斗精神,学习南铁院人不断攀登的进取精神;更要弘扬江苏职教人敢于争先的创先精神,弘扬江苏职教人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弘扬江苏职教人接续努力的奋斗精神,弘扬江苏职教人服务百姓的担当精神。希望学校立足育人本职,服务铁路发展和国家发展大局,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成效。

12269

最后,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发表讲话,她表示,这次党日活动为大家上了一堂很好的党性教育课、一堂生动的历史课,更启发我们去思考什么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她指出,职业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而立德树人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它必须贯穿职业教育的全过程,每一个职业教育从业者都要思考如何把学生真正培养成为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国家的建设者、享受“做人”的乐趣,要为每一位受教育者人生成长和发展打好基石,为我们的事业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守职教报国初心就是要坚守职业教育价值取向、一所职业院校的价值取向,职业教育不仅仅要关注向上的体系建设,更要一如既往地为经济社会发展、为产业发展输送合格的劳动者,特别是培养更多“实干兴邦”的新时代劳动者,希望学校无论以后走得多远、多快,始终坚持这样的价值取向。

1636B

支部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同步举行。省教育厅职教处党支部书记刘克勇与我校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唐飞就支部共建进行签约。双方按照“交流、共享、融合、发展”的思路,在推动双方党建共建,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双向共赢,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发展上形成共识,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在联合开展支部建设、联合开展党员教育、共同研讨“双高”建设、共同开展职业教育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交流。

1EAF5

初心不改,九九如一。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得支部党员接受了党性教育,也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发展、铁路发展、职业教育之间休戚相关的联系,职教报国、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在大家心中进一步牢筑。此外,本次联合开展党日活动、进行支部结对共建也是我校党建共建的一个新成果,将以共建推动党支部建设进一步提质增效。同时,置身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发展的重大机遇和背景之中,面对江苏高职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以及我校“双高计划”建设全面开启的重要节点,江苏省教育厅职教处的指导和建议,进一步坚定了学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文:蔡檬檬  图: 张楠  )




Copyright©2019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珍珠南路65号
苏ICP备16003140-1   公安机关备案号:3201110201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