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单位、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

校训:求真 励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现代快报】00后乘务员春运上线:搬行李、打扫卫生是本职工作,比白领亮丽光鲜得多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01-21浏览次数: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张楠 记者 刘伟娟 / 文 王曦 / 摄)20 岁,当别人将 " 有年假 "" 不加班 " 当作求职条件时,他们已经做好准备,接受每逢节假日与亲友聚少离多的日子。20 岁,当别人偎依在父母身边,撒娇讨要压岁钱时,他们已经走上工作岗位,想着每年要给父母过节费。他们,就是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南铁院)大三的学生,其中不乏刚满 20 岁的 00 后。2020 年春运,这群年轻人迎来当乘务员的第一个春运。1 月 17 日,在铁路南京站,现代快报记者登上开往南充的 K4455 次列车,用镜头记录下这群年轻人的 " 春运模样 "。
△陈桂强
【有辛劳】
近 70 个小时都在车上,时间按站计算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K4455 次列车是今年春运增开的临客,由上海站始发,途经南京站,终到四川的南充站,由中国铁路上海局南京客运段宁广车队临客一组的梁晓峰担任列车长。据他介绍,列车上一共 41 名工作人员,除列车长、补票员、餐车工作人员等重要岗位,其他岗位都由南铁院的 26 名学生担任。其中,陈桂强和张陆军是两名 00 后。梁晓峰不仅是列车长,还承担着 " 老带新 " 传帮带的任务。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虽然 K4455 次列车 1 月 17 日 8:42 从上海站开出,但是 1 月 16 日 22:00,乘务员就要到岗,做准备工作,然后随车前往上海站,再由上海站始发至南充站。梁晓峰告诉现代快报记者,1 月 18 日 12:09,该趟列车抵达南充后,停留约 1 个小时,就要立即返回。" 春运期间,单向客流较多,因此我们把人送到四川后,要立即空车返回上海,继续拉人。" 因为是临客,一路上临时停车多,要到 1 月 19 日 17:00 左右返回到南京。如此,一趟往返行程 60 多个小时,这群小伙子都在车上。
△乘客
随着列车奔驰,旅客离家越来越近,而他们离家越来越远。" 好在列车上,时间都是按站计算,倒也过得很快。" 陈桂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吃饭、睡觉、交接班都有严格的时间点。" 车队师傅都很好,怕我们辛苦,睡觉前和醒来后都会准备餐食。" 位于 2 号车厢的宿营车厢是他们休息的地方。陈桂强说:" 列车上摇摇晃晃的,一开始我还睡不着,后来就习惯了,倒头就睡。"
【有感触】
很多人带着锅碗瓢盆,这就是 " 家的味道 "
K4455 次列车上,陈桂强是 16 号车厢的列车员。原本定员 1483 人的列车上,由南京站出发时间已载客 2269 人,超员 50% 左右。因此,从 8 号餐车挤到 16 号车厢,现代快报记者足足花了半个小时,从数不清的腿中间穿过。到达 16 号车时,背后都是汗。
当时是 17 日 14:00 左右,陈桂强吃过午饭,提着垃圾袋从车厢一端走到另一端。回来时,袋子里装满了垃圾。他称,到下一站,就要把这些垃圾放下去。在列车上收垃圾时,沾着口水的瓜子壳,吃了一半的糖,时常会弄到他手上。" 那你嫌脏吗?" 面对记者的提问,他坦言 " 嫌脏啊,收拾完洗一下手就行了 "。陈桂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在家会做饭,但是不常打扫卫生。但是到了列车上,干的最多的就是打扫卫生。
收垃圾的时候,乘客都会跟这位爱笑的小伙子聊上几句。陈桂强称:" 很多人的行李中都带着锅碗瓢盆,我想,这就是家的味道吧。" 有时,会有人给他送水,他觉得心里暖暖的。有时还能遇到退休的前辈,给他传授工作经验,更让他觉得列车是个大宝藏。
在列车上,乘务员的工作除了收拾垃圾,还要负责到站开门送客迎客,帮旅客摆放行李等。" 那你有没有觉得上下班出入写字楼更体面一点呢?" 面对这个问题,陈桂强自信道:" 这些都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我觉得比坐在办公室上班要光鲜亮丽得多,因为我们是旅客回家的保障。"
【有自豪】
00 后小伙来自 " 铁路世家 ",一家三代都是铁路人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陈桂强也算是来自 " 铁路世家 "。" 我的外公、舅舅、姑父和表姐都在铁路系统工作。" 他自己从小就在铁路边长大,经常看火车。可以说,他是听着火车呼呼穿梭的声音长大的。正是儿时的耳濡目染,让他对铁路有了亲切感,更有了向往之意。于是,他便选择就读于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主修铁路交通运营管理专业。
和陈桂强一样,同班同学张陆军也是一名 00 后。这位来自南通的小伙子表示,其他同学就比他俩大一两岁而已。这群年轻人虽然是第一次服务春运,但是上岗前都经过了专业、系统的培训。他们的服务也赢得了乘客的认可。列车上,四川南充人周先生表示:" 小伙子很勤快。这份工作很辛苦,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干的。" 张陆军笑道 " 干啥活儿都要付出 "。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铁院已经连续 10 年为春运提供志愿服务。其中,大三的学生是提前上岗,大一大二的学生是志愿支援春运。在南京站、南京南站,穿着橙色马甲的就是南铁院的志愿者。他们被亲切地称为 " 小甜橙 "。从课堂到列车上,学生体会到,实践比理论更难。从旅客到乘务员,在角色互换中,学生更是自觉责任重大。
对陈桂强、张陆军等 26 名乘务员来说,今年这个春运很有意义,是他们从学校课堂过渡到铁路岗位的 " 人生第一课 "。
 

媒体链接:

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e22ecfa1bc8e00f0d000136&from=timeline

Copyright©2019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珍珠南路65号
苏ICP备16003140-1   公安机关备案号:3201110201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