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单位、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

校训:求真 励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江网】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颖超:分层分类 精准定位 订单培养铁路专门人才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

【编者按】5月28日,由新华报业集团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协办的“职教强国·江苏强音”江苏职教发展高峰论坛暨“职教王牌·校长带你选专业”大型融媒报道启动仪式在美丽的江苏海院顺利举办。江苏24所王牌院校的书记校长们组成了“王炸”阵容,他们从学校建设的模式探索、创新改革等多方面,分享独特的发展经验,探讨高职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

“职教强国·江苏强音”江苏职教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艳玲)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颖超在论坛上以《分层分类 精准定位 订单培养铁路专门人才》为题,做了专题分享。张颖超院长介绍,南铁院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围绕订单培养,深入探索形成了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

2004以前,南铁院采用的典型计划经济条件下的“订单”人才培养模式,2004年开始,南铁院以订单培养为重点,探索了长订单、短订单、转专业订单、现代学徒制订单等多种不同形式,形成了分层分类、精准定位的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这不仅较好地满足了企业的需求,密切了与行业企业的联系,也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在多年的探索中,南铁院构建了“分层分类、精准定位”的订单人才培养体系,建立“校企一体、四共同”双元育人机制,开发了一流的订单教育教学资源。近年来,学校的订单招生占总招生计划的比例一直保持在50%左右。在学校3350名左右的2020级新生中,地铁订单学生占50%左右,与上海局的“2+1”订单学生占30%左右,非订单学生20%左右。

会上,张颖超院长围绕“校企边界的最终跨越”、“类型教育体系的全面贯通”、“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分享了他对于类型教育的三点思考。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颖超

>>张颖超院长主题演讲全文: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南铁院”)是一所有着近80年办学历史、行业背景底蕴深厚的学校。无论是在铁路行业管理时期,还是划归江苏省管理阶段,南铁院始终坚持职教报国、立德树人、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足,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工匠精神、铁路基因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不断提升综合办学水平和社会贡献度,被誉为“华东铁路黄埔”。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南铁院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围绕订单培养,深入探索形成了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这个历程大体上可以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统招统分式的计划订单阶段(铁路行业办学期间:1955年-2004年)

在行业办学期间,特别是计划经济时代,学校主要按照铁路局教育处所分配的招生计划和所制定的人才规格来培养组织教学。这是一种典型计划经济条件下的“订单”人才培养模式,它的优点非常明显,可在行业框架下和企业内部完成人才培养的方案设计、实施和评价,所培养人才的岗位适应能力特别强;其缺点亦十分明显,企业的生产职能受到了弱化,学校办学自主权严重不足。

第二阶段:面向市场的多样化订单阶段划(划归地方管理之后:2004年至今)

2004年,划归地方管理后,面向市场办学,在新时期铁路的大发展背景下,南铁院主动对接企业需求,联合上海铁路局及其下属站段,南京地铁、苏州地铁、宁波地铁、合肥地铁等省内外地铁公司,苏宁、苏果等地方大企业,以订单培养为重点,探索了长订单、短订单、转专业订单、现代学徒制订单等多种不同形式,形成了分层分类、精准定位的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

这不仅较好地满足了企业的需求,密切了与行业企业的联系,也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近年来,学校的订单招生占总招生计划的比例一直保持在50%左右。在学校3350名左右的2020级新生中,地铁订单学生占50%左右,与上海局的“2+1”订单学生占30%左右,非订单学生20%左右。(附:2015-2020级学生订单占比统计表)

(注:2020年订单是目前省内地铁的需求)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南铁探索——

(一)构建“分层分类、精准定位”的订单人才培养体系

从订单长短来看,可以将订单分为长订单、2+1准订单和转专业订单等三种类型。(1)长订单:学生在入校前,学校就与企业签订了订单培养协议,企业通过校企联合招生、联合面试的方式,选择订单学生。校企双方联合制定订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按照现代学徒制方式培养学生。(2)2+1准订单:学校与上海铁路局联合开展的人才培养方式,双方联合制定人培方案,前两年主要由学校培养,第三年上海铁路局担负人才培养主要任务。(3)转专业订单:非铁路专业学生辅修铁路专业的核心课程,并根据企业订单需求,强化铁路相关工作岗位培训,企业综合测试合格后进入企业上岗工作。

从订单人才培养的层次来看,订单培养的学生包括高职专科学生、3+2分段培养的应用型本科学生和4+0高职本科学生。目前,南铁院已经联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共同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未来,我们将根据企业的用人需要,联合探索订单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搭建从专科到本科到专业硕士甚至博士的多层次订单人才培养体系。

从订单国际化来看,学校还探索了与中国铁路“走出去”企业联合培养国际化人才的订单,精准服务中国铁路“走出去”。联合中航国际实施留学生现代学徒制培养,为埃及铁路项目订单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校企组建混编团队,共同开展留学生教学与管理,项目实施成效明显,订单专业及人数不断扩大,2019年埃及订单为38人,2020年为80人。

(二)建立“校企一体、四共同”双元育人机制

自2002年开始,南铁院就与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探索地铁专业订单人才培养,并于2010年12月联合成立全国首家“地铁学院”, 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探索建立了校企管理一体化、育人一体化、资源一体化、文化一体化的办学模式。以地铁学院为依托,双方联合申报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形成了“四共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即校企共同招生、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建设混编教学团队、共同组织考核,为高职院校与大型国有企业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探路,积累了成功经验。这一模式不断向苏州、无锡、常州、徐州、杭州、宁波、厦门、福州等城市地铁辐射推广。学校为江苏各地铁公司培养了5000多人,占全省六大地铁公司关键岗位的30%左右,为沪、皖、浙各地铁公司关键岗位培养了1000多人。

(三)开发一流的订单教育教学资源

学校按照“国际一流、国内一流、省内一流”的标准,分层分类建设高铁智运维、地铁智能技术应用等九大专业群,引领轨道交通行业专业建设。学校联合上海铁路局、中车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在校内建有全国唯一、连接正线、列车开进校园的高铁教学站场。与南京地铁集团合作,共建南京地铁11号线“南京铁道学院站”——国内首创的地铁运营教学一体站。依托紧密型合作企业,学校构建“五维四段”双师培养体系,将专业教师培养嵌入企业的员工培训、岗位考核、科技创新工作之中,实现校企人力资源的深度融合与共享。

未来办学的几点思考——基于类型教育的视角

(一)校企边界的最终跨越

职业教育是一个复杂系统。相较于国外,我国现代职业教育是一个主动建构过程,政府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在复杂系统的自聚集演化基础上提出了协聚集理论。对于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我认为以自聚集为基础,在协聚集的基础上,校企两者之间的关系在内外压力(教育规律、政府推动、外部竞争)的双重作用下,将快速走向融合,企业将进一步发挥育人主体作用。为此,我们高职院校要在人才培养创新上,深化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探索,积淀校企双元育人利益纽带和文化基因;从治理体系现代化层面上,加强办学体制的顶层设计,为校企深度融合奠定制度空间。

(二)类型教育体系的全面贯通

通常,我们把高校的类型分为研究型、工程型、技术技能型。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我认为高职院校应归入技术技能型,应该建立一个专科-职业本科-专业研究生的人才培养体系。“职教20条”已经从政策上捅破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天花板”。我们高职院校要更加主动的参与到现代职教体系建设中来,积极试点,积极探路。

(三)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

当前国与国之间日益激烈,贸易战、反全球化浪潮汹涌。我们要站在“两个百年大计”的高度,为党育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育人,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立德树人工作,高度重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课程建设工作,将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时空、全过程、全方位,这自然就会从学校延伸到企业。同时,高职院校要更加主动的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其中,在其中找准定位,提供更加精准的人才培养服务、科技创新服务,不断提升专业群服务产业链能力,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Copyright©2019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珍珠南路65号
苏ICP备16003140-1   公安机关备案号:3201110201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