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单位、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

校训:求真 励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江苏网】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校企融合标杆 培养新时代地铁工匠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

媒体链接:http://edu.jschina.com.cn/jy/202012/t20201210_6907734.shtml

2020年12月8日,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地铁学院”迎来了十岁生日。作为全国首家“地铁学院”,该院用十载春秋书写了一份令人惊艳的高质量发展答卷——学院摸索出校企“四个一体化”办学的全新模式;创造性地把建在校门口的地铁站打造成学生的综合实训基地;打通了学业和就业的壁垒,毕业生就业竞争力连续多年位列全省前三名……

从“订单班”到“地铁学院”化茧成蝶

进入新世纪,城轨交通的发展力度空前,南京城轨建设更是如火如荼。截至2020年10月底,南京地铁共有10条线、378公里的轨道交通线路。

城轨交通的蓬勃兴起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求快速上升。作为长三角地区唯一一所专门服务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的院校,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全新的挑战。

为尽快培养大批城轨交通高技能人才,南京地铁和南铁院,这对从2002年起就携手奋进的合作伙伴,合力将双方事业发展推向新的高峰。从南京地铁1号线16座车站的值班站长培养开始,历经“订单班”“冠名班”,随着合作的深入推进,双方创造性地提出共建“地铁学院”的构想。2010年12月8日,全国首家“地铁学院”应运而生。

校企一体化办学模式助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十年来,校企双方依托‘地铁学院’,实施管理、育人、资源、文化一体化办学模式,不断扩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的范围,促进了南京地铁和南铁院的事业发展,开创了共同培养地铁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新篇章。”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曹国红说。

管理一体化。为了依托地铁学院推进校企合作,校企双方着力构建校企管理一体化机制,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企业主要领导任理事长和院长,学校主要领导任副理事长和执行院长。理事会作为决策机构,负责构建组织架构、筹措办学经费、决策重大事项;院务会负责组建工作机构、制定工作职责、审批人才培养方案等重要事项;专业委员会负责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实施及产学研等工作;校企督导组负责对人才培养全过程进行监控。校企双方还建立相关制度,明确办学经费的筹措、划拨和使用,保障地铁学院的正常运转。

育人一体化。为了让人才培养充分契合企业需求,校企双方通过实施“招生、培养、就业”三者紧密衔接的培养路径,共同引导学生“走入地铁、深入地铁、融入地铁”,实现校企育人一体化。根据南京地铁对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需要,校企共同设计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公共课程、职业能力课程和职业素养训练课程平台。专业课程采用双负责人授课方式,企业教师作为主讲授课,学校教师参与课程辅导。为了使学生的学习更贴近现场实际,地铁学院规定在学校实训场所及企业现场教学的课时数不少于总课时的50%。

资源一体化。学校积极引入地铁优质软硬件资源,以共建师资团队为基础,共同推进实训资源建设和职业标准体系开发,实现校企资源一体化。校企双方共同开展南铁院“地铁综合实训基地”建设方案设计、论证,建成了由车站综合实训系统、地铁控制中心OCC等八大系统组成的江苏省地铁综合实训基地。高度集成、仿真南京地铁的生产环境,满足了各专业综合技能协同培养的需要。校企双方还在南京地铁奥体中心站建立企业生产实景远程教学同步传输系统,将控制中心、站台、上行线、下行线四个生产实景实时传送到校内课堂,实现课堂与现场的互动。校企双方按照1∶1组建了覆盖全部订单专业、由企业骨干工程师和学校优秀专业教师组成的专业混编教学团队和职业素养训练项目组。

文化一体化。为了推进校企文化融合,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与南京地铁双方共同编写校本教材,举办专业讲座、校友报告会,对订单班学生实行半军事化管理,让学生在校期间就有较强的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学院定期组织学生志愿者到南京地铁协助车站安检工作,通过志愿服务,让学生快速了解地铁工作,提升准员工的责任心和自豪感。

校企命运共同体为学校发展注入新活力

南铁院与南京地铁的合作发展,创新了校企合作的体制机制,构建了校企合作发展命运共同体,真正使产教融合成为加速职业教育发展的助推器。

在校企双方的不懈努力下,校企《从“订单班”到“地铁学院”——校企一体化办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校企共同开发出南京地铁14个职业(工种)职业技能鉴定体系,填补了城轨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完整体系空白,树立了南京地铁行业标杆,并辐射国内城轨企业;南铁院与南京地铁成功申报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实现校企人才培养模式质的转变;南京地铁成功申报成为江苏省首批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再次彰显了校企合作发展新成果。

2019年,南京地铁与南铁院再次开创了校企共建地铁综合实训基地的新举措,将途经学校的南京地铁11号线“浦江东站”更名为“南铁院站”,并将普通车站重新设计为带双停车配线的设备集中站,为满足教学和培训需要,增大车控、通信、信号、机电、会议等用房使用面积,该车站建成后,将成为世界首例集教学、运营、实训与培训功能于一体的地铁综合车站。

2020年,南铁院与南京地铁取得合作发展的新成果,联合申报教育部门第四批“1+X”试点项目,并成功获批“城市轨道交通接触网维护”等三个项目。”

据了解,通过校企一体化发展,南铁院迎来了招生和就业两旺的良好局面。地铁学院毕业生就业竞争力连续多年位列全省前三名,在省内地铁公司就业的7000余名毕业生中,超过20%的毕业生已走上了工班长以上岗位。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钱吉奎表示,“十四五”期间,南铁院和南京地铁将不断深化地铁学院“四个一体化”运行机制,完善“现代学徒制南铁模式”,培养更多现代地铁工匠型人才,打造城市轨道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共建国内一流的智慧轨道交通应用技术协同创新平台,为江苏交通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2019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珍珠南路65号
苏ICP备16003140-1   公安机关备案号:3201110201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