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单位、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

校训:求真 励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勇创佳绩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


10月13日至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南昌大学举行。我校参赛团队表现优异,入围国赛总决赛的3个项目斩获职教赛道金奖2项,银奖1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荣获铜奖,刷新该赛事历史最好成绩!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互联网+”大赛参赛组织工作由校团委牵头实施,学校相关部门和院(系)大力支持,自启动校内选拔赛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看望参赛师生、观摩指导项目训练,给予大力支持,为我校取得优异成绩保驾护航。学校在2021年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最佳创意奖”1项。近年来,学校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注重强化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培养,落实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目标和任务,通过制度保障、文化熏陶、平台搭建和格局打造等多视角形成合力,推动双创教育和人才培养,促进学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全面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金奖项目

项目名称:新心点灯——培养中国灯彩艺术国际传播先行者

项目组别:职教赛道创意组

推荐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参赛学生:郝世文、江荣、皇甫辉煌、边亭耀、梁欣怡、吴思雨、程金云、李倩

项目简介:习灯彩传统技艺,传中国非遗文化,让东方美焕发文化自信。“新心点灯”创意团队由一群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立志于传承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思维敏捷、技能过硬、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大学生组成。项目致力于宣传、保护、传承非遗文化,响应“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号召,快捷、有效的促成国际范围内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和支持,同时打造化繁为简创新设计理念,让灯彩融入时代特色,实现灯彩标准化制作、批量化生产,加速非遗文化扬帆出海。在本次互联网+大赛中,以小组第一获国赛金奖。并作为教育部遴选的,全国高职院唯一的重点项目代表,参加了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向孙春兰副总理汇报在文化传承上所取得的成果。


金奖项目

项目名称:轨道卫士,油润有度——基于物联网监控的分动外锁闭道岔智能油润装置

项目组别:职教赛道创意组

推荐学院:通信信号学院、轨道交通工程实践中心、财经与物流管理学院

参赛学生:贾英泽、罗惟洲、余翔宇、张娟、陈榕滢、彭佳文、李茹欣、徐子轩、徐莉娟、高芸梦

项目简介:针对目前道岔人工油润容易因为油量过多或过少,造成道岔永久损害,严重威胁行车安全的问题。团队积极响应国家“智能物联”战略,将大数据、核心算法相结合,形成一套自适应喷油方案,在下雨或暴晒等特殊天气下结合道岔自身工作状态,智能计算喷油量和喷油时机,实时保障道岔润滑,为铁路运营保驾护航,提质增效。产品可以实现智能运维,实时监控,以数据垄断形成行业壁垒。同时,团队针对不同季节对油品进行创新,将油分为冬品油和夏品油,提出了油气碰撞、雾化喷油的方案,在雨后可以智能判断积水情况,以先喷气清除积水,后喷油润滑道岔的方式提高润滑效率。项目团队在轨道交通工程实践中心薄宜勇老师、通信信号学院赵德生老师、财经与物流管理学院李红雨老师指导下, 同时获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杨华技能大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来唯一信号专业全国劳动模范、全路技术能手冯明技能大师的亲切接见与指导。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一路披荆斩棘,以小组第一斩获职教赛道轨道交通类高校唯一金奖。


银奖项目

项目名称:绿色匠心-园林行业服务领军者

项目组别:职教赛道创业组

推荐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参赛学生:刘允允、王涛、程金云、边亭耀

项目简介:本项目致力于为园林施工企业员工提供高技能培训服务,主推生态园林行业转型升级,让祖国“绿起来,美起来”。我们联合世赛教练及全国技术能手自主研发精工速建技术,团队拥有相关专利11项;与行业协会共同制定《园林新工匠考核标准》,覆盖园林行业16大工种的课程体系,全工种,分层级的独家课程;线上线下课程的独特服务。绿色匠心是世赛最权威机构,园林国手平台唯一授权考证点,是唯一一家实现高质量就业的园林培训机构。我们的技术和课程将不断迭代更新,引领行业发展,我们的合作企业将不断持续拓展,覆盖园林行业。让我们一起,育园林施工大军,助乡村振兴实施,建美丽生态中国!


铜奖项目

项目名称:亲邻里·青竹林—全国首创过渡型社区治理品牌

项目组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公益组

推荐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参赛学生:吴斌、夏小慧、杨铭、杨辰宇、韩品良、鲁泽萱、刘家琦、余晨露

项目简介:2015年南铁院大二学生吴斌创立青竹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这一民非机构,一直调动包括母校在内的高校青年志愿者持续开展周边老旧小区、农改非等过渡型社区治理,为社区问题提供解决方案。近三年来累计项目金额超1300万,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购买及低偿服务自我造血,机构组织架构规范合理,持续加强团队运营,扩大品牌影响力,与198家社区达成合作,受到央视、学习强国等17家主流权威媒体640余次报道。“一体两翼”外循环,培养高校青年扎根社区治理;“双轮驱动”内循环,提供社区治理科学范式,传承优秀文化,重构社区新文化。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李克强总理提议举办,由教育部等12个中央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重大创新创业赛事,现已成功举办七届,本届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有来自121个国家和地区的4347所院校、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加本次大赛,参与人数和参赛项目数量再创新高,大赛已成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成为世界大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的双创全球盛会,为当代大学生绽放自我、展现风采、服务国家提供了新平台,为世界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文:王茜茜)

Copyright©2019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珍珠南路65号
苏ICP备16003140-1   公安机关备案号:32011102010030